P9140001.JPG  

 

The Snowman:The book of the classic film

 

by Raymond Briggs

Read by Mattthew Macfadyen

 

敦煌書局的有聲書展即將展開,也很榮幸能夠接受到邀請來與孩子試用

但是起初我是拒絕的~~

原因不是因為有聲書不好

而是,有在follow的朋友都知道,其實我家小孩不是很喜歡聽CD

尤其是這種念文章的CD (完全沒有音樂配樂的)

再加上出國玩樂在即,本想不要多負擔

所以我好猶豫~~~

結果,突然一個念頭想到

每次,敦煌推薦的東西,最後受益的都是我,於是就抱著有點害怕的心情來接受挑戰

是的~並不是小孩的挑戰!! 是媽媽的挑戰!!!!

 

原因是,我到底要用甚麼方式來進行英文有聲書的共讀方式

當初,曾經嘗試過廖彩杏的方式進行

每天固定放英文CD....

但是...一放CD孩子就說我要聽MOMO,不然就是要我關掉!!!

簡直就是天方夜譚

所以,我就放棄聽有聲書這條路了~~

而要聽英文的CD於是就侷限在英文童謠和唱歌方式的英文CD了

 

但是,既然接受挑戰

就要讓這本試用的書發揮最大的功用: 充分使用CD

 

來看看我家的挑戰過程吧~

至於成效,我完全想像不到,可以這麼好啊!!!!

 

首先,先和孩子們好好慢慢的共讀這本經典的繪本吧!!!

這本故事,哥哥第一次看是在小班時,學校播放經典繪本影片給他們看時

回家哥哥跟我分享,還指定要我去借這個DVD來看

我找了好久才在圖書館借到影片(影片只有配樂,其他是無對話的歐)

然後又買了一本Snowman的摺疊書當作禮物送給哥哥

當時小班的他好開心,

經過快兩年,再拿出來這本已經聽過的故事給哥哥一樣是好興奮

因為孩子聽的時候,就好像是化身成為James這位小男孩

P9140004.JPG

跟著一起做雪人,看著雪人動起來,進到家裡,甚至帶著他到北極看到聖誕老公公

P9140005.JPG

隨著故事的啟承一起感受James的快樂、興奮及雪人不見的失落

P9140006.JPG

而在進入有聲書的世界前

這兩隻已經用媽媽的嘴巴至少聽了3次以上了

(主因還是這位妹妹一再的要求~~還要還要)

然後妹妹還一直說,好想要一個雪人娃娃歐

 

接著,別問他們要不要聽CD

不要問說,要不要聽聽看...

也不要玩玩具、吃東西時順便聽聽.....

(也許別人家的小孩很配合,這些方式可行,但是以上這些都是我之前別的有聲書失敗的經驗)

 

直接說,請他們來挑戰,聽Snowman的CD,

挑戰聽到幾個字,每幾個字換一張貼紙,貼紙收集到10張可換小禮物一個

為了幫助他們挑戰,所以必須先進行準備步驟: 

專心的和他們一起聽!!

當然,手上的CD遙控器隨時要停下來和他們一起聽聽看聽到什麼!!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小孩很愛模仿大人說話,

所以我的想法是,即便孩子只能模仿句子的第一個字或者最後一個字

(我加哥哥妹妹剛好相反,一個記頭,一個記尾)

那個字,孩子就自己說了一次,就記了一次

 

於是就開始我家的The Snowman英文CD挑戰活動

 

每次挑戰不要想著要從第一頁拼到最後一頁,而是分段進行

然後方式是每次一句話,放完一句話後,就請問他們兩個聽到什麼?

(剛開始第一次,我們拼完一本書,結果午睡時,兩個秒殺!!!!)

 

妹妹3歲耐心較差,所以只要挑戰聽到4個字,就可收集貼紙一枚

哥哥5歲,能夠坐得住,又比較能follow order,所以請哥哥聽到6個字才可以收集到貼紙一枚

P8260252 

然後依序漸進式的增加聽到的字數,譬如說,下一次聽的時候,妹妹要6個字,哥哥要8個字

妹妹最後在6個字就不行了,無法再增加了(原因是耐心不足)

但是哥哥可能年紀到了,加上聽媽媽的英繪也一段時間了(雖然我還是以中英方式進行共讀,無法全英文進行)

所以最後即使到聽12個字,他都沒問題,而且自信心超高的!!!!

 

來看一下實際情況: (最常發生的是,兩個聽到同一個字,然後吵著誰先聽到,最後只好輪流)

      

 

況且,在這樣的挑戰之下,暑假待在家時,有時我會在他們玩玩具時問說

要不要聽聽Snowman? 複習一下,下次挑戰一下就達到了囉!

(要是沒這動機,以前我一問,就說不要,不然就是要聽音樂)

於是哥哥就很樂意的坐下,開始自行翻書並配合著書來聽

然後更讓我驚訝的是

因為這本書,並沒有翻頁的提示聲音

所以哥哥居然坐下自己聽的時候,可以配合著內容翻頁!!!!!!

  

媽媽我實在是太驚訝了~~~ 這時我就知道,這樣的方式對哥哥來說非常適合

 

而妹妹呢?? 老實說,我有點把妹妹當作刺激哥哥的角色

但是,不可否認的,妹妹也獲得了不少字彙

譬如說: Snowman、upstair、downstair、magical、Father Christmas、bigger等

而且我還發現,妹妹跟讀的字都是很難的

P9140003.JPG  

譬如說glistening..我都差點以為她在亂說話,結果搞清楚後原來她一直在重複這個字

 

再來就是,為何要使用CD這件事

而不是媽媽自己嘴巴說,然後要他們聽然後說聽到什麼就好了?

我覺得

媽媽嘴巴再怎麼模仿,畢竟是上了國中才開始學英文,又沒喝過洋墨水

腔調絕對不是正統的~ 尤其英語系的語言,語調對語意表達是很重要的

再加上,媽媽會忍不住自己強調想要他們聽到或學到的字

那個語調絕對不是正統的!!

 

然後,隔了一、兩周後我發現,經過這樣的活動及練習

哥哥會模仿CD中Mattthew Macfadyen說故事的英國腔語調

(他是與Keira Knightley一起演傲慢與偏見裡的Mr. Darcy,傲慢與偏見也是媽媽我超愛看的一部~~)

而且是突然蹦出來的一段話~~

我又再度嚇死了~~~

也難怪,有些很強調英語學習的爸媽,會去找外文老師來錄製英文繪本給小孩聽啊!!!

 

其實仔細想想,我使用的方式,就好像是以前高中時考英聽一樣

只是把難度降低降低

並在英聽的過程增加競爭、積分的樂趣而已

 

在我看來,這次成效超級好!!!

除了成功的讓兄妹兩個跨出只聽中文故事CD(也只限於小行星@@)的這步

也讓我體認到,原來孩子的吸收能力真的很好

再來就是,沒有陪伴的聽英文故事CD的方式並不適合起步的孩子 (也就是放牛吃草的方式)

 

專心的一起把一本書慢慢的聽好,的確可以讓他們增進聽及說的能力

至於,要讓他們自行安靜的邊聽邊翻書,

這可能還需要好多本的英文故事CD的陪伴聆聽的基礎打底

絕非是一蹴可及的!!!

因此,多選一些孩子有興趣的題材,這對孩子的主動性絕對是有加分的

經由這次的經驗,決定這學期有聲書的目標就訂在10本吧!!

 

加油~~ 這就像是共讀起步那樣,有難度,但需要堅持!!!

分享給大家,我家的第一次、第一本純英聽經驗啊~

 

 

書哪裡買:

The Snowman: The Book of the Classic Film (Book + CD) (Ages: 3-5)

http://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Content.aspx?SHOPID=WSP20121212140150L4W&GID=GDS20160323181551UCV

 

 

 有聲書活動網址:

http://www.cavesbooks.com.tw/files/webpage/activityfile/201609-10store/page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lin88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