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96.JPG

歷史對你來說是什麼? 

是無聊的學科,還是迷人的故事

是輝煌的過去,還是不願提起的往事

這2年來的疫情衝擊,讓我們也成為重大歷史事件的一份子

但回顧過去的歷史,難道這是我們第一次面對這樣的挑戰嗎?

想當然爾,並非如此

我們做對了什麼,做錯了什麼

我想這就是我們面對歷史的態度,為什麼學歷史的原因

 

從小就有歷史恐懼症的我

成為媽媽之後,很怕小孩步入我的後塵

常常會不自覺的購買很多歷史的相關書籍,想要藉此打好他們的歷史基礎

為了以身作則,不僅是丟書給他們讀,而是跟著一起讀,才終於慢慢的發現

原來歷史是這樣迷人~~只是切入方式很重要!

 

這次介紹的這一套書,是美國作家Kate Messner所寫的

上傳_修改ˋ.jpg

可以發現主要是圍繞著美國過去的歷史,包含

英國清教徒登上五月花號前往新大陸追尋新生活 

還有美國獨立戰爭

與幫助黑奴逃亡的地下鐵路、美國女性投票權的爭取

翻拍電影的鐵達尼號、珍珠港事件

及近期我們感受最深的疫情大流行相關的傳染病史

(標上各本書的Lexile分級,也可做為選書的參考)

 

我選了其中4本我自己感興趣的書來看

 

第一本  Plagues and Pandemics

IMG_0097.JPG

雖然這本的Lexile分級較高

然而身為醫學院畢業的我來說,

醫學專有名詞或相關歷史如果還有難度,那我應該拿不到畢業證書

但是我還是買了這本的原因是?

身為疫情受害者的這一代孩子,要對於流行病學的歷史更有sense!

所以每個家庭都應該必備的一本書!!!

這本從古早埃及時代的疾病開始談起

當時是如何面對疾病

是天神的詛咒,是體內缺乏協調(某種程度好像也說對了)

是如何歸咎疾病的來源

包含開始認為是女人不檢點(那些開始穿褲子的女人造成的)、是猶太人帶來的,是月蝕導致的

IMG_0108.JPG

一些你現在看起來覺得荒唐,但在當時認為是正解的過去

當然還有發展疫苗的歷史

大家都知道免疫學之父: Edward Jennar發明了第一支疫苗

但在這本書中,你可以看到,發展出這樣概念的人,並不是Jennar

IMG_0110.JPG

也可以看到當時剛發明了疫苗之後,反疫苗團體認為打了疫苗之後會變成牛的謬論

IMG_0111.JPG

這樣的反疫苗的觀念有沒有似曾相識~~~

所以在書的後半段也有針對現今對於COVID疫苗的謠言的破解

IMG_0114.JPG

還有在1918的流感大流行,是如何造成近四分之一的人口感染,死亡人數無法估計的重大災情

書中也提到,1918年在義大利隱匿疫情造成的後果

及流行病命名的重要性!

IMG_0113.JPG

(雖然不好意思說,現在的COVID19,頭一年我還真的不想改口....)

在最後一部分,當然也要把現在COVID的疫情寫入其中!

看完這本書,包準疫情相關的英文單子滾瓜爛熟之外

對於台灣抗疫有成的背景知識,更有深刻體會~

誰說歷史不重要!!

就是承認以前的失敗,記取教訓,才是在這次疫情的抗戰中降低死傷的重要關鍵!!

 

第二本是 Women's Right to Vote

IMG_0101.JPG

剛結束九合一選舉,尤其是身為女性的我

透過這本書更珍惜得來不易的投票權,

除了當天早早就出門投票之外,

IMG_0121.JPG

更能感受Michelle Obama所提的"Voting is an opportunity to be empowered!"的神聖感。

在書的一開頭就提到以前的歷史中不乏由女性當權

但在當時美國獨立之初,承襲著從英國帶來的習慣 

像是女性沒有發表意見的權利(男主外,女主內)

IMG_0115.JPG

在結婚之後,女性婚前所有財產全部歸於男方

(這個讓我想到很多英國攝政時代鄉紳故事當中,婚姻跟財產脫離不了關係的背景設定)

在美國獨立初期訂定憲法時

在不同州,有不同的做法

有些人認為投票權是一種特權,所以必須具有某種條件才能擁有

有些人則認為投票是每個人都具有的權力

於是在1787年爭論之下獲得結論,

條文是"Every people who own the property"的人具有投票權

在這樣沒有指定性別、種族的模糊條文下

部分的女性,在投票日默默的走去排隊,也默默的投下了票

IMG_0116.JPG

結果男人看了很不順眼,於是在紐澤西州的法院通過一條

"女性不能投票" 

我想這一切就是爭取投票權的漫漫長路源頭!

這一路並不是一兩年完成

這一路並不是溫和堅定的爭取

在面對男性掌權的政治環境及傳統女性的不理解

有節食抗議,更多時候是暴力流血的事件

甚至還有踩著種族歧視的基礎下的女權倡議者 (黑人男性的智商比我們白人女性還差,他們居然有投票權!?)

IMG_0117.JPG

也許看完整本,你無法記住一路上為了爭取平權的女鬥士大名 

但是你會感受一代接棒著一代的女性抗爭者,在這爭取投票權上的努力及堅持

IMG_0119.JPG

更能理解與感動現今民主自由的珍貴

難怪這本獲得亞馬遜上5顆星滿分評價

有些讀者甚至是紅著眼眶看完~

我在看這本書時,裡面剛好提到美國初期的波士頓茶葉事件

波士頓茶葉事件是引發美國獨立戰爭的起點

而引爆點,也是美國當時對英國充滿著"我繳稅,為何我不能表達意見,不能投票"的論點

非常弔詭的是,這些人與拒絕女性投票的人居然也是同一群人~~男人

(好矛盾的男人啊~~)

雖然如此,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後,

在重要的第19次修正案時,也是一位"聽媽媽的話"的男人Harry Burn投下關鍵性的這票

IMG_0120.JPG

終於讓女性獲得了投票權!! 

(女性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我實在無法想像當時不給女性發言權,真的是太過分了啦~~)

 

~~~不小心分享的太長了~~以下簡短介紹剩下兩本!!~~~~

 

第三本 Pearl Harbor

IMG_0107.JPG

珍珠港事件在大家心中已經是耳熟能詳的事情

但卻是可以讓孩子從這個戲劇性的歷史時刻切入二次世界大戰的最好方式!

暑假,跟著小孩一起上閱讀課時,講到夏威夷這個地點,我就剛好帶入歷史上著名的珍珠港事件

這本書以中立的角度描述事件發生,及美國在二次世界大戰的策略及被逼上前線的歷史

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知道美國最不想讓人知道的日裔美國人的集中營(Internment Camp)的歷史事件

IMG_0125.JPG

我第一次知道這件事居然是看Neflix上的青少年影集時才知道

跟我們印象當中美軍前進歐洲解救被囚禁的猶太人的正義形象完全無法聯想

若是跟我之前完全不知情的人,推薦可以看看這本書!

 

第四本 Titanic

IMG_0102.JPG

永不沉沒的鐵達尼號,據說當時電影上映時賺走很多女生的眼淚~~

但我的印象是我的眼淚沒有被賺走,倒是坐到屁股很痛!

所以,沒有想要再重溫3小時的災難式愛情電影

但是仍對於鐵達尼號的故事非常有興趣,所以才選擇這本

裡面從建造、裝潢、飲食、甚至是票價收費等解釋得非常仔細

IMG_0122.JPG

 

而且讓我驚訝的是,我們原先的印象都是因為救生船的數目不夠導致死傷慘重

但是事實卻非如此!! 

IMG_0123.JPG

當時數目是符合法規的! (只是法規沒有跟上製船廠的技術)

而且書中也分析了當初為何會看不見冰山的原因

比我想像的獲得更多原來不知道的小秘辛!

IMG_0124.JPG

結論是

歷史無不無聊,方式很重要

有輝煌的過去,但更多時候是不願被揭露的醜聞

我們回顧過去,不是只是為了經驗的傳承,更是作為面對挑戰的知識庫!

 

 

最後再分享一下

因為最近開始認真研讀英文教學技巧的書籍,好讓自己能夠幫助孩子走在更正確的道路上

參考書中再次強調學習英文這條路,除了我們專精於發音、字彙及文法之外

必須搭配廣泛閱讀(extensive reading),才能提升英語能力

在我這兩、三年閱讀小說的經驗裡

廣泛閱讀真的能夠幫助我提昇我的字彙量

比如說我們說到投票,只會想到election, vote, campaign

可是透過知識性文本的閱讀,接觸到生活中原本不太可能看到的英文單字

譬如說suffrage選舉權、ballot 選票.... (還有超多的,但看完整本,幾個常見的單字也就記下了!)

所以幫家中的書櫃添加一些知識文本,更能無痛增加單字庫!!

我推薦將這套列入書單!

 

以上,分享完畢!

這裡買

History Smashers: Plagues and Pandemics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Content.aspx?SHOPID=WSP2020061713582394Q&GID=GDS20220705161217CQ1

History Smashers: The Titanic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Content.aspx?SHOPID=WSP2020061713582394Q&GID=GDS202207141044183P7

History Smashers: The Women's Right to Vote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Content.aspx?SHOPID=WSP20201202144753IZE&GID=GDS20220714104427FZV

History Smashers: Pearl Harbor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Content.aspx?SHOPID=WSP2020061713582394Q&GID=GDS20220714104423AXK

arrow
arrow

    pelin88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