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20.JPG

我看過的校園小說,普遍是搞笑、搗蛋、挑戰權威的故事情節,

但今天分享的這一套系列,卻是近期讓我看到流淚的一套書

(雖然我的淚點真的很低,但是很少看校園小說而流淚的)

 

這一系列共有3集

故事圍繞在Snow Hill School的Mr. Terupt所帶領的5年級班級

由7位不同學生的第一人稱視角寫出對於Mr. T的故事

 

像是班上的總是愛當class clown的Peter

以為Mr. T是一位菜鳥,於是拿出他一貫的逃避的手法

老是趁著上課時,說他要去上廁所

Mr. T幽默的說:" I am gonna to call you Mr. Peeboy, or better yet, Peter the Pee-er

You do more peein' than a dog walking by a mile of fire hydrants."

用幽默的語氣,點出問題! 不讓一切事情變的那麼難看....

IMG_0221.JPG

 

從加州轉來的新學生Jessica

Mr. T用一秒同理她,期許Jessica與她在今年有個Happy Ending

 

學霸級的Luke以為又來了一個照本宣科的老師

但是數學課帶著全班到草地學估計,英文課要大家挑戰dollar word

還有上到植物主題,讓學生嘗試調配出完美的生長配方

(必須說~~我對這個主題很有共鳴,因為我小時候第一次失敗的科展就是這樣玩)

Mr. T不出手的教導方式

甚至誇張到讓學生隨意加入化合物而引發小小的火災

Mr. T仍然扛起一切重擔,只願孩子能夠放手嘗試

IMG_0226.JPG

我想一個班級裡總是會有幾個調皮的、特別聰明的、很安靜的..

還有很會欺負人的

在這個班級也不例外

故事中的Alexia總是很尖酸刻薄的批評Danielle的身材

因為胖而沒有自信的Danielle,

為了能夠跟班上的風雲人物Alexia在一起,而默默忍受她的嘲笑與戲弄

分組活動時,Alexia還是依然我行我素開始批評Danielle的身材、Anna不愛說話,一定很笨....

這時Mr. T出現,除了把Alexia叫出教室外

也告訴這些被批評及在旁邊觀看的同學們

IMG_0222.JPG

"You should stand by each other. That's what being friends is all about.

Don't just sit and pout. That won't help anything."

有時一個惡人之所以惡

是因為沒有人阻止! 

也許一個人也許沒有膽量、力氣去抵抗

但有一群人時,就應該團結一起

這句話不只適用於校園霸凌,更是適用於成人的世界啊!!

 

但真正讓我落淚的,是在後面的橋段

Mr. T用他的智慧,逐漸帶著這群學生更自信、更有同理心時

一場巨大的災難即將到來!

在經過將近一學期的"Earn a free day"的集點活動逐漸達成~ 

大家熱烈的討論,目標達成後,free day要做什麼

Peter提議要出校門玩雪

但是學校明文規定下雪時,是不能外出的

Mr. T幫著孩子們跟校長討論,也很順利的獲得了同意

可是,帶著孩子總是不是那麼容易

大家玩樂中總是會磨擦出一點意外

Peter不滿,有人將他推進雪堆,倒在雪堆時,又有人用腳向他踢雪

於是他按耐不住滿腔的怒火,拿出他口袋中藏的雪球

開始亂丟,沒想到這樣一球居然把Mr. T打到昏迷

看到這段時...我還覺得不可思議!!

丟雪球,為什麼會讓人昏迷??

沒想到上網一查之後,才發現美國的確在某些地區是禁止丟雪球的

因為當結冰的雪球跟拿著石頭丟人是一樣的危險!

 

這一丟...讓全班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很多孩子開始自責...

如果當初我沒有去惹Peter.....

Peter想著,如果當初我沒有失控....

所有人拒絕跟Peter對話,教室充滿一種悲傷、氣憤的氛圍

幾位孩子到醫院探望Mr. T時,驚訝又難過地發現自己的老師插著呼吸器躺在那裡

開始回想,最愛的老師怎麼會在那動也不動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加害者,影響到日常的生活 (我想這應該是創傷症候群)

其中一位原本很內向的Anna,在探望Mr. T後,Anna的媽媽抓著Anna跟她說

"我知道你們都很自責,自己當初要是沒有這麼做,就不會發生這件事

可是就我的角度是,Mr. T沒有界線的放手,才是這件事的主因"

當Peter亂玩飲水機,Mr. T沒有責罵,害的校長跌倒....

當Peter在草地上進行估算時,把寫字板當飛盤丟打到Alexia,Mr. T並沒有逞罰

一步步的放任他,才會導致這樣的事件發生... 只是這次,比較倒楣,受傷是Mr. T,而且情況還不太妙

 

看事情的角度總是有不同的面向

身為家長與老師,並不是天生就是拿捏分寸的高手

當我們希望給予孩子發揮的空間,同時也必須承擔可能帶來的傷害

今天沒有發生事情時,可以說這位老師是每個孩子的伯樂,

懂得看到孩子的優點,帶領他們走向正軌

一旦發生意外,先前的優點,卻變成意外的原因

透過這樣的故事情節,孩子可以在故事的發展中,

體認到學校老師在進行活動時分外小心的懸外之音

感受願意放手挑戰中規中矩的老師,所扛的責任是有多大!

當然更希望的是,孩子透過這本書,能夠了解安全的重要性!

 

Luke探望Mr. T時,醫生解釋老師並不全然是因為雪球而造成昏迷

因為老師以前是拳擊手,所以腦部本來就會比較脆弱,那天的雪球只是最後一根稻草

但Luke沒有勇氣替Peter說話 

到了Mr. T開刀的那一天,全班的學生沒有心上課,家長們帶他們到開刀房外等候

裡面有個畫面,超級讓人鼻酸

因為Mr. T常常會聚集所有的學生,圍成一個圓,用遞假麥克風的方式,讓大家表達自己的意見

所以開刀那天,學生們自主的圍成一個圈,輪流拿著假麥克風

輪到事件發生後的第一次開口的Peter,

IMG_0224.JPG

他說他丟板子時,老師說了bra bra bra,他玩飲水機時,老師說了 bra bra bra

他以為這個雪球就是跟之前的惡作劇沒有兩樣

雖然大家告訴我這件事不是我的錯...但我真的很抱歉

這時的他已經淚流不止

 

Mr. T的溫暖深深地改變每個孩子的個性,

也因為改變了孩子的個性,讓他們勇於踏出挑戰的一步

每個家庭都透過Mr. T的行動而發生變化

 

到底Mr. T有沒有醒過來,大家原不原諒Peter

留給大家自己去看書

只能說,就像Mr. T跟Jessica說的,他喜歡Happy Ending的書!

但結局是讓你感動的Happy Ending!

 

我們人生都希望遇見好的老師

如果有,看這本書可以讓你回想當時的老師是怎麼改變你

如果沒有,藉由這本書,可以了解善是如何引起漣漪,教育是如何感化一個人

 

作者Rob Buyea當過6年的小學老師

IMG_0225.JPG

沒有刺激、華麗的文字,用簡單的筆觸帶出校園裡真實的面貌 (所以藍斯值不高)

這套書在Amazon評價不只5顆星、獲獎無數這樣簡單

而是讀者們留言都跟我一樣,是會讓人放不下手、感動流淚的一套書

我無法分享更多小細節,因為太多細節了!

但是看完真的會讓你希望你的人生可以一樣遇到這樣一位老師

 

感動推薦歐!!!

第一集 Because of Mr. Terupt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Content.aspx?SHOPID=WSP20201202144753IZE&GID=GDS20131109035441P4L

第二集 Mr. Terupt Falls Again   甦醒過來的Mr. T,難道有摔跤了!!??  (不是歐~~ 但Fall了什麼......)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Content.aspx?SHOPID=WSP20201202144753IZE&GID=GDS20131108234209PV8

第三集 Saving Mr. Terupt 發生什麼? Mr. T需要被救,難道又住院? 還是要被開除?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Content.aspx?SHOPID=WSP20201202144753IZE&GID=GDS20160913103646LLG

 

 

 

arrow
arrow

    pelin88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