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95.JPG

家中有喜歡柯南的小朋友嗎?

一定不要錯過這套Encyclopedia Brown這套英文橋梁書~~

我家完全不看柯南的這兩位,

經由我的介紹,睡前最期待一起跟著Encyclopedia辦案了!!

而且我最讚賞他的故事敘述及編排方式,

讓你覺得每看完一個案子,腦袋也變聰明了一點~~哈哈

 

IMG_2235.JPG

在介紹他的故事敘述的獨特之處之前,先把背景先描述一下

Encyclopedia Brown的本名是Loery Brown

住在Idaville

是個10歲大,5年級的男孩

IMG_2237.JPG

他的爸爸被認為是城鎮上最聰明的警察局長

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很多案子都是警長帶回去跟兒子"討論"而破案的

(嘿~~是不是~~~柯南裡的毛利小五郎常常都是柯南幫忙才破案的)

在第一集 Boy Detective的第一章中,

寫到了布朗警長帶著那天沒解的案子回家吃晚餐

是有關商店被搶的案子,老闆宣稱被那一陣子到處搶劫的Natty Nat給搶了

這個Natty Nat固定穿著背後有著閃電圖案的灰色外套

但是Encyclopedia一聽完爸爸的敘述,馬上回答,這個搶案是自導自演的

原因是老闆說法.....

當時只有他一個人在店裡,

當他聽到有個男人跟他說叫他舉起手來,才抬頭跟這個男人面對面

接著,這個男人舉著槍叫他轉過去面對牆壁

因為有槍他就照辦了,等他走了,他才回頭

這時,我就問我家那兩位偵探實習生~~~要他們想想為什麼....

沒想到,不到兩分鐘,我家哥哥居然就解出來了耶!!! 

(我承認...我自己先看時,真的解不出來~~~)

然後~~我誇獎他可以當百科全書,因為夠聰明,可以辦案

哥哥自信心大增

於是乎,這幾天睡前都拜託我念給他們聽~~~

還會問我你看了幾個案子了

但~~你有想到為什麼嗎???   (我偏不說~~看你想不想得到~~XXD)

 

書中有提到當偵探除了要像Encyclopedia知道很多東西外

最重要的就是仔細聽、認真看、還有好的記憶力

IMG_2236.JPG

(最後一點,讓我完全被剔除偵探界..... ㄟ....我原本也沒在偵探界好嗎~~哈哈)

所以為了培養優良的下一代,趕緊陪他們一起看~~

以補足媽媽給他們先天不足的基因~~(順便訓練自己的,避免老年癡呆)

 

在這一套Encyclopedia Brown裡的文章編排裡

我最喜歡的是故事在前面敘述完成,Encylcopedia已經理出答案

最後會加上一句問題,讓讀者去思考到底是怎麼發現的

答案必須要翻到最後面才看得到!

不會在你看一看然後一翻頁,就不小心看到答案了

舉個例來說,

IMG_2238.JPG

在第2集 Encyclopedia Brown and the case of the secret pitch裡

"The Case of the Balloon Man"

IMG_2239.JPG

Encyclopedia的一位朋友Bobby Tyler被綁架了!

警長爸爸回家晚飯時,一臉憂愁

說著賣冰淇淋的Izzy綁架了那位有錢的Tyler的小孩

Encylcopedia不敢相信!

因為那位賣冰淇淋的Izzy深受附近小孩子的喜愛

每次小朋友買了兩球冰淇淋,

他都會用極盡搞笑的表情吹出氣球送給小朋友

所以附近小孩都期待跟他買冰淇淋

警長爸爸說,隔壁鄰居今早報案

說他看到那個賣冰淇淋的人早上有把車開到Tyler家門口

IMG_2240.JPG

後來因為氣球飄到他家的樹上,他不得已拿梯子爬到樹上去拿氣球

結果就看到Bobby Tyler被綁上了冰淇淋車

現在全鎮的人都找不到車也找不到人

###你知道為什麼Encyclopedia聽了之後,馬上知道兇手是誰嗎?

####我想了很久....還是沒想到...

#####一直分隔,就是讓你也想想.....

IMG_2241.JPG

不過在書上,就不用這樣一直亂打,直接請你想完後,再翻到後面去看答案

Encyclopedia特地再三的問爸爸,隔壁鄰居是看著氣球飄到他家的嗎?

爸爸看看自己的筆記本,也說他真的看到氣球飄到他家樹上,他才去拿梯子來幫忙拿的

可是,Izzy的氣球有名就是有名在他會用嘴巴吹時搞笑,所以孩子們才愛的啊

IMG_2242.JPG

所以,用嘴巴吹的氣球根本是飛不起來的,而且他家的樹很高,Tyler家的牆也很高

也就是隔壁鄰居說謊!!!!

然後警長爸爸衝到隔壁鄰居家搜索,果然!

Bobby Tyler(被綁的小孩)、Izzy (冰淇淋老闆)和車子都在那位報案的鄰居家!!

跟他們一起念這篇時,他們也是想了好久~

因為我先看過了,我有再回去唸一次證詞給他們聽

結果哥哥就突然懂了~~馬上說,用嘴巴吹得不會飛!!

這時,還可以跟他們說明一下外面賣的氣球會飄起來,和嘴巴吹的氣球不會的原因~~

 

這套書雖然離第一集出版的日期蠻久了(1963)~

但完全不會受到任何時代的影響

在美國一直是排名前面的兒童偵探小說

亞馬遜評價也都是4.5~5顆星好瓶

當時甚至被翻拍成影集、畫成漫畫

看偵探小說的好處除了可以訓練自己的邏輯、推理能力

還有藉由閱讀的過程,不知不覺了強化了自己的科普知識

邊看都覺得邊變聰明了~~~ 

 

有興趣跟我們一起變聰明的

可以在這裡購買歐~~

Encyclopedia Brown 偵探男孩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ERP_Content.aspx?SHOPID=WSP20121212140149REM&GID=GDS20131109231933Y0N#Books_Prod_ERP_Content.aspx/2

Encyclopedia Brown, Boy Detective

http://bit.ly/2sDybGb

Encyclopedia Brown and the Case of the Secret Pitch 偵探男孩 2:投手的秘訣

http://bit.ly/2thknRA

 

 

arrow
arrow

    pelin88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