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46.JPG

帶著小孩學英文

從認識ABCD,熟稔自然發音規則

這一年一年都是血淚及堅持換來的~~

(他們可能沒血沒淚,倒是媽媽教的要吐血...忍到要流淚...)

一步步終於走到現在

想當初國中開始學英文,每次老師教到"文法",就聞風喪膽

不是先抄個密密麻麻的文法規則,就是考個無數多的小考

但是,說實在的,大家都說外國人都沒在學文法,

文法這種東西就是語言的規則

所以,如果你常說,常講、常唸....這些根本不需要背

在高中,是我唸英文的全盛時期....回家每天必大聲開口唸英文文章30分鐘

(我必須自豪的說~~~我可是沒補習,我爸媽也沒逼我唸的歐~~)

老實說,當時我考試的訣竅,就是唸的順的就是答案

可是..... 經過兄妹兩人了上線上英文也上了一年的時間

我發現~~~~~~ 文法還是必要!!!!

不然錯的還是繼續錯...

He has... 永遠說成He have....

I went to school today. 老是講成 I go to school today.

He likes bananas. 怎麼改還是說 He is like banana.

老師問Have you been to.... 提醒了很多次,還是回答 Yes, I do.

 

原因是,我們住在台灣..住在一個都講中文的台灣

我沒有辦法跟他們雙語溝通,他們也沒有辦法自動自發的唸英文書,

當然更別說每天待最久時間的學校並不是雙語

所以,跟外國老師應答的方式,90%都是用錯的主詞、時態、錯的文法

(一個低年級,一個中年級可以想見是如此!)

再加上,本身沒有英文教育的底子

只好到書局去找文法書來給他們練習

然後~~~ 只能說現在的小孩很幸福

每本兒童用的文法書畫風可愛

也沒有我們那個年代的密密麻麻的考題~~

每次寫的內容簡單扼要,每次只需花個5-10分鐘 

陪著他們一起寫,也比較知道在線上英文課後複習時怎麼去解釋這樣的文法規則

 

先來看這套敦煌自行發行的Simply Grammar

IMG_2243.JPG

這套書是我真的受不了哥哥怎麼提醒他,怎麼錯時,衝到敦煌書局去買的

有鑒於我家哥哥的特性是,只要他多寫一個字,他就會死的小孩

所以,我特地找份量剛剛好的練習本

可以看到,整頁篇幅大約1/4在講解規則,剩下的題目也不多

IMG_2248.JPG

但是卻把常見的使用方式都練習到了

 

IMG_2250.JPG

這是Level 1的練習本,使用be動詞的方式 (這也是哥哥在線上課程常常錯誤的部分)

用圖片的方式讓孩子知道使用be動詞的規則 (還未提到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

到了Level 2時,為了鋪呈後面的動詞使用規則,就開帶入了第一、二、三人稱的概念

IMG_2260.JPG

IMG_2261.JPG

當然~~你也不會期望,他在短短的10分鐘馬上就熟悉了這樣的文法規則

但是可以讓他在上課時,降低文法的錯誤率....

我們的方式就是大約一週寫個2~3個單元 (畢竟學校、社團、才藝、遊戲的時間已經佔滿)

所以,一個Level的書我們居然拖了快7個月才寫完 (其實也才47頁)

於是...你知道的...小孩就是健忘........................

(然後父母就會說...這個不是有寫過嗎?)

 

於是我就又入手另一個,也不需花很久時間的第二套文法書,相輔相成

IMG_2244.JPG

這套也是趁著特價買的~~~

這套畫風更是可愛~~ 是我自己很喜歡

IMG_2252.JPG

可以發現,以整頁的篇幅來看,這套書的書寫部分更少了

所以我拿出這套時,哥哥才沒有反彈太大~~~

(媽媽實在好可憐...幫他上課還要怕他還沒開始寫就崩潰)

IMG_2253.JPG

而且經過時間的洗禮,前面的解釋部分,他也可以自己唸出前一頁文法說明的部分

尤其這一套每一單元下方有一個框框點出該單元的文法重點

IMG_2262.JPG

這個讓媽媽在講解上輕鬆很多

也可以從這套裡發現,哥哥從前一本的洗禮後,這本書的回答的正確率有大大的提升

這時就要靠時間內化到口說了(其實我也發現最近他口說的錯誤率也是慢慢在下降...)

 

也不瞞大家....

90%小孩絕對不是自動自發的去寫

(除非你很幸運生到像我一樣的小孩,我爸媽沒叫我也是拼了命的寫完一本參考書)

你沒叫,他就不寫...

你叫他寫,他就會唉....

所以,我家是用寫幾個單元換可以打電動的時間

於是,妹妹雖然才1年級,我也逼不得以也去找一本給她寫

(這樣妹妹也才能打電動,不然哥哥會生氣說不公平)

但是妹妹的程度,包括認字的速度、書寫的能力都比不上哥哥

(哥哥是二年級下學期才開始寫文法練習本)

於是,我就希望可以找一個從最最基礎的練習本來使用,然後也是不要太多題目的

我就找到這一本

IMG_2257.JPG

從介紹大小寫,子母音開始 (剛好配合他們學校的英文課,當作複習)

甚至基礎到一個句子(Sentence)的組成是有字(word)

句子第一個字要大寫,結束要打句點或問號....

IMG_2254.JPG

然後一頁的字也不需要寫太多,而且重點是有"線"

讓書寫習慣還不太好的妹妹,可以練習大小寫要寫對 (沒有線,他們真的很難去控制字的大小)

IMG_2256.JPG

而且這一本除了正本外,後面還有附一個workbook

IMG_2264.JPG

讓同樣的單元,可以隔了一段時間回來複習加深記憶

IMG_2265.JPG

另外還有一套跟這本文法有關的手卡可以讓孩子平常就可以拿起來複習使用

IMG_2263.JPG

這讓很喜歡整套紙卡的妹妹,可以隨時拿在手上把玩~~

 

只能說,現在小孩真的好幸福

好多可愛又輕鬆的文法書等著他們~~

而爸媽只要跨出古早學校文法荼毒的陰影~~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輕鬆學文法~~

 

PS 敦煌書局是台灣目前英文教材最齊全的地方,所以我的這些練習本都是去書局裡慢慢翻覺得最適合我家小孩的

所以建議大家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去書局裡翻翻,看哪一套書才是最符合家中個性的文法練習本

 

Simply Grammar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ERP_Content.aspx?SHOPID=WSP20121212140137955&GID=GDS201901241308254KB

Ladybird Grammar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_fair.aspx#1541/1/5294

Grammar Space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ERP_Content.aspx?SHOPID=WSP20121212140137955&GID=GDS2014022511555241O

 

arrow
arrow

    pelin88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