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大歷史 英文圖像小說分享

這是我目前看過最有趣的方式來描述人類的歷史的書了!!

用有趣這個形容詞,並不是讓你看了能夠哈哈大笑

而是應該使用mind blowing才能正確表達我對這套書的看法!

 

先來說明一下這套書的原始文字版本: 人類大歷史

人類大歷史 英文圖像小說分享

是由以色列歷史學家: Youval Noah Harari在2011年出版的作品

迄今已翻譯成50種語言在全球販售超過2000萬冊的作品

如果你跟我一樣,對於用滿滿的文字來敘述歷史的書很容易感到手部肌肉無力 (我是指很輕易地就放下書的話~)

非常推薦你來看這套

 

作者用一種全新的角度來敘述歷史

在第一集: A birth of humankind敘述了人類從地球開端之後如何成為世界的主宰

首先,為什麼現在是由人類主宰,而不是大象、犀牛?

在古早古早以前,人類只是地球上微小的一種動物,跑得不快,長得不大

而現今可以算是全球上最兇殘的動物呢?

在遠古時期的人類物種可是有6種的!

人類大歷史 英文圖像小說分享

但為何只剩智人存留?

我們曾經都聽過這種說法...

人類的頭腦比較大,相較於其他物種聰明,因此才能發展成現今的智人,主導地球~

但在這本書上,

提出遠古時期的智人種類包含尼安德塔人的腦部體積甚至比智人大,為何智人卻是唯一存留的人類物種呢?

還說,照這個邏輯,我們的頭腦卻沒有演化成這個模樣...

人類大歷史 英文圖像小說分享

裡面提出一個我從來沒接收過的概念

相較於其他物種,人類的寶寶是在很脆弱的時候就出生 (因為發展成直立人,無法在人類的子宮多待)

所以能夠被教育、被社會化的幅度就高很多

人類大歷史 英文圖像小說分享

作者使用燒陶來譬喻

還沒燒製的陶器,你可以任意雕塑,但已燒製完畢的陶器,就無法再雕塑了!

 

除了人類物理性的變化之外,能更成為主宰的原因是

產生"虛構的能力"  (不知道這是不是我孤陋寡聞,但也是我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 )

作者提到很多物種都能溝通

簡單的像是蜜蜂、螞蟻,他們也能靠傳遞化學物質、跳舞來溝通

複雜一點像是黑猩猩,具有"家族"的族群規模

但為什麼人類卻能比他們更厲害

原因出在別的物種的溝通與連結"限於小家族"內......

(接下來這個解釋,會讓人覺得興奮!!)

就是因為我們會"八卦" (Gossip)才能建立更大的族群,產生更多的連結!!!

人類大歷史 英文圖像小說分享

哈哈哈~~~~ 我看到這的時候,就大笑XD

難怪我小時候最愛看影劇版,明星的八卦

也難怪我家小孩小三、小四時,班上的八卦風氣這麼盛~~ 甚至還成立了"八卦社"

沒想到是原來這是我們智人能演化的重要里程碑啊!

但是八卦也只能限於小規模的人群內,包含家人、朋友、社區、城鎮

人類大歷史 英文圖像小說分享

要往進一步獲得更大規模的溝通模式,就是靠"虛構"

人類大歷史 英文圖像小說分享

像是"國家"、"公司" 、"信仰"、"金錢"

讓大家相信虛無飄渺的東西,真實存在於世界,幫助整個人類社會的運行!

裡面更大膽地提出,人權也是虛構出來的~  

(邏輯上也是能夠理解,因為這些都是用來處理社會關係的重要概念啊!)

人類大歷史 英文圖像小說分享

看到這~~你應該更有感這套書是怎樣的讓你耳目一新吧!!

 

再來分享一段,讓我有一種"醍醐灌頂"的片段

大家也都知道人類歷史中,是靠著馴化動植物才遠離了狩獵生活,而逐漸演化成現今社會的模式...

所以講到平均壽命,你應該跟我一樣認為我們現在人平均壽命一定比遠古人長吧...

(因為畢竟不用到處跟野獸搏鬥,也有了固定的居所了啊)

但是作者提到,其實不一定的,遠古人的平均壽命比較短的原因,是因為很多在剛出生就夭折了。

人類大歷史 英文圖像小說分享

反而是因為農業革命後,智人的飲食變得不多元,去掉夭折的孩子的壽命後,其實平均壽命反而縮短了!!!

我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說法~

但也不得不說,還蠻有道理的耶!

 

在第一集的最後利用一位警探來描述人類所犯的罪~ 

嫌疑犯是智人...案件則是在澳洲的很多物種在人類抵達後就消失了

人類大歷史 英文圖像小說分享

用辦案的處理方式,來描述人類到底有沒有犯罪事實

不知道大家心裡有沒有個底... 

明眼人應該都知道人類到底有沒有犯罪事實

但讓我覺得心頭很悶的感覺是

當幫人類辯護的律師,承認人類犯下的罪刑,並告知法官及陪審員,人類在犯罪時其實不知道他們的行為會產生的後果

人類大歷史 英文圖像小說分享

法官說:

人類大歷史 英文圖像小說分享

I will therefore be referring this case to the surpreme court of the future.

We are all responsible, and we will all have to answer for our actions.

過去的人類,因為不知道自己正在犯罪(危害地球的罪)

但我們現在知道了.....我們必須完全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了!

 

第二集: The Pillar of Civilization

接下來的這集,非常推薦給父母來看~~尤其像我們這種普通的市井小民的父母

書中把把小麥變成惡魔的化身

人類大歷史 英文圖像小說分享

看似好像讓人類獲得更好的生活~

但是其實小麥更像是奴役人類的一種工具

身體上的奴役..因為種植而產生的駝背

人類大歷史 英文圖像小說分享

心理上的奴役: 因為怕被別的動物、別的族群偷走而搭起牆

因為追求更多的量,焚毀林地,侵襲別的物種的棲息地

為了增加安全感,種植更多,生的更多,甚至成為掌權的人所控制的手段之一

人類大歷史 英文圖像小說分享

然後比較於原始的生活方式,獲得更多的自由了嗎?更多的安全感了嗎? 更多的財富了嗎?

畫面轉到現代.....

人類大歷史 英文圖像小說分享

我們口口聲聲跟孩子說,努力讀書、努力工作是為了成就更美好的未來,是否也落入了惡魔的陷阱中了呢?

 

必須承認,這套書的訊息量超多,多到我每看一個段落,都有很多的啟發

有時需要喘息一下,才能處理這麼多新的概念及想法

(當然也不諱言,有些單字我普通很少接觸需要去查才能獲得更好理解)

不管是語言、政治、種族、性別、同性等爭議議題,用故事、場景,不同的角度來探討

人類大歷史 英文圖像小說分享

而且多虧了圖像式的呈現方式,讓人讀起來不會太艱深而放棄...

並穿插了劇場模式,讓人更能跳脫讀教科書枯燥的方式來面對龐大的資訊量!

人類大歷史 英文圖像小說分享

雖然有些人類學家不認同作者對於人類歷史的部分見解,甚至建議當成休閒書來看就好~

但是,我看完這套後,對於"人類"的歷史多了一些不一樣的看法,甚至改變了我看待人生的角度~ 

還蠻推薦大家來看看~是否跟我有一樣的感受.....

 

不管如何~ 全球2000萬冊的銷售量,有更輕鬆的閱讀方式,還不追起來~ 

第一集: The Birth of Humankind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Content.aspx?SHOPID=WSP20201202153650AAO&GID=GDS20230306155806UU3

第二集: The Pillars of Civilization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Content.aspx?SHOPID=WSP20201202153650AAO&GID=GDS20230306163631XFG

 

 

 

 

 

 

arrow
arrow

    pelin88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