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210139  

童年印象‧傳統節日: 重陽節

文:王早早

圖: 王鳳 段虹

 

今日不分享就又錯過了!!!

(拿到繪本後已經錯過了端午節和中秋節了)

 

現在有多少人知道農曆 9月9日是重陽節呢?

(大概已經完全被萬聖節的鋒頭給搶走了)

 

所以藉由這本繪本,讓孩子認識一下中國的傳統節日

而不是只有萬聖節、聖誕節啊~~

 

故事大概是敘述阿楠一家人上陽明山找阿公

PA210140

(這個裡面的爸爸跟我家爸爸好像啊~~我還說只是這個裡面的爸爸比較白而已)

阿公在重陽節這一天邀請了許久未見的叔公及其一家人團聚

PA210141

而這阿公當時跟隨軍隊來到台灣

所以和叔公及阿祖失散

而當時阿公離開家鄉最後一次吃的就是阿祖準備的

重陽糕和菊花酒

 

後來叔公開始跟阿楠解釋重陽節的由來

(這我完全都不知道~請問是小學教的我忘了~還是從來沒學過!?)

在東漢,一位鄉民桓景跟著仙長學法術

(怕他們聽不懂,自己改編成學魔術,會擁有神奇的力量)

仙長跟他說九月九日會有瘟神來攻擊

所以給了他茱萸葉和菊花酒這兩樣法寶來辟邪

(避邪!? 鈞第一次聽到..還跟著重複了一下....這樣講他們才有興趣)

然後,桓景回鄉後,趕緊將法寶給鄉民

而九月九日這天確實來了個瘟神

瘟神聞到這些味道,趕緊跑上山

PA210143

然後桓景和瘟神大戰好幾個回合後,獲得勝利!

鄉民得以獲得安全

(這個對有英雄主義的小男孩,這個主題超讚的!!)

 

繪本的最後,還有阿公和叔公飲酒話當年,老淚縱橫的畫面

並以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作為繪本的結尾

 

唸完這本書,我的收穫比他們多多了

1. 重陽節的由來

2. 99重陽敬老是取其諧音長長久久

3. 每逢佳節倍思親,的來源是王維的這首詩,然後原來是重陽節的詩啊

4. 重陽節居然是港澳的國定假日!!

 

本來是想說,那祖父母節跟重陽節有沒有關係

結果一查....教育部把8月的第4個星期日定為祖父母節

所以沒關係!!!

我卻心想..何必學人家母親節呢? 九九重陽要敬老大家都知道

何必又要多一個日子來慶祝

(這一定是商人的陰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lin88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