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鈞鈞後,其實一剛開始也都沒有唸故事的習慣

反倒是我媽不斷的提醒我要念給故事給小孩聽

所以偶然的情況下...

從汪培挺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 "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到廖彩杏的"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

到最後買了這本"繪本123 用五感玩出寶寶的英語好感度"

PB210001 

中間其實零星都買了一些作者建議的書目

其中汪培挺的像是

Danny and dinosaur 系列

還有廖彩杏的

Mother Goose

可能是對那個年紀的鈞鈞來說比較無趣

像是

1.字數太多 2. 圖片不吸引

所以有一陣子,我就放棄了...

於是培養聽故事的興趣就好了

所以都是中文故事書

其中信誼的"我的小書包"

幫我度過了整個2歲

 

一直到生完妞妞,理智斷線後

衝動地買了親子天下開的繪本123書單

共90本 英文繪本 (價格:21139,請陳先生忽略這段)

才用重啟了英文繪本這條路

 

不過不使用廖彩杏書單還有一個原因

...鈞鈞不聽CD...

因為從鈞鈞小時候開始聽故事

都參照汪培挺的方式: 餵故事

也就是喝奶的時候聽....

所以造就只聽媽媽念故事的結果...

再加上..加買CD更貴...算了

 

即使我發音不標準

心意也一流了吧~~

所以一夜未眠後...失心瘋的就給他買下去~~

 

剛開始,

有一部分是因為

都花了這麼多錢了

拚老命也要把這些書至少念一次給鈞鈞聽

於是,未免遺漏(因為90本真的很多)

還請孩子的爸印一個checklist給我,如下圖

 PB210003

經過了1年

書也念了9成

 

心得是

前面的第一、二階段

其實 真的不要把它當成英文書

因為整本書下來,可能有沒幾個英文字

我還記得有本 Yo!Yes!

PB210007

簡單到不行..

我只要模仿書裡的動作

鈞鈞就會一直笑

 

另外,

還很多像是

We're in the book

描述的是一隻豬和一頭象在一本書裡

很無厘頭的內容

之前鈞鈞還超喜歡,一聽再聽

 

不過,

我覺得吳敏蘭的書單我覺得重點有抓到

就是讓小孩玩書、喜歡書

別讓他覺得他是在學語文

所以前面的書單裡還蠻多是立體或操作的書

到後來又有一些以搞笑的內容為主

 

甚至到後來,還可以挑戰

更多字數的英文繪本

其中,當時(鈞可能大約快3歲吧)

最讓我驚訝的就是Curious George

因為在那之前的故事書大約都只有這本的2/3

於是,

帶著害怕的心情唸故事

結果....

PB210005

沒想到..書中的消防車吸引了鈞鈞的注意力

過了2天居然在他奶奶家

說出 Hurry!! Hurry!!

(雖然我覺得他現在一定已經忘記了...)

 

最近

他會自己跳到書架旁自己選書來看

都是好幾個月沒拿的書

雖然 ...有些書當時會害怕

(巫婆主題: What's in the witches kitchen、Winnie the witch)

現在也是挺有興趣的

 

所以寫這篇的目的也算是一種說服自己(或陳先生)

當初錢沒白花啦!!

 

也許現在看不出來成效

但是

就像希望就像"Read to Your Bunny"書上寫的一樣

"Read to your bunny often,

 And...

 Your Bunny will read to you"

 

最最後...

隨著最近家中雜事不斷

提醒自己

也分享一段也是吳敏蘭書中分享的 Richard Peck

Twenty Minutes a Day

 

Read to your children

Twenty minutes a day;

You have the time,

And so do they.

Read while the laundry is in the machine;

Read while the dinner cooks;

Tuck a child in the crook of your arm

And reach for the library books.

Hide the remote,

Let the computer games cool,

For one day your children will be off to school;

Remedial? Gifted? You have the choice;

Let them hear their tales

In sound of your voice.

Read in the morning'

Read over noon;

Read by the light of

Goodnigt Moon.

Turn the pages together

Sitting close as you'll fit,

Till a smal voice beside you says,

"Hey, don't qu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lin88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