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060042  

我這樣和孩子玩科學

科學酷媽的育兒大探險

作者: 琳恩·布魯奈爾 Lynn Brunelle

 

很久很久沒借育兒書籍來看了

一方面是因為沒時間

另一方面是每次看別人的育兒方式都覺得超完美

我看了壓力好大

但是這本可以很輕鬆的看

有日常生活結合的知識及相關的科學小實驗

還有一些感性的內容~

 

 

來看看裡面幾段讓我印象深刻

 

"今天在學校過得怎麼樣?"

P4060043

我家哥哥一直以來都有一個讓我覺得很困擾的事

就是不跟我分享他在幼稚園發生的事

我問:今天學校好玩嗎? 或是 今天還好嗎?

哥哥的回答總是: 還好~ 我忘記了~

鮮少告訴我發生的事情~除非他想!

這篇完全解答我的疑惑~

 

節錄一下:

"兩性的的大腦不同!"

男性的大腦容量比女性來的大!

19世紀末的理論...並主張女性無法在學術上有所表現

是因為腦袋比較小! 被認為是「次級腦」

但後來發現

男性的腦之所以會比較大...是因為腦室(腦內的空腔)比較大

所以,腦越大,腦內的空洞也越大  (哈哈哈)

....

當男性進行語言任務時

會看到左半腦某一小塊區域發亮 (腦只用一點)

但換作是女生時

則是整個大腦都會像聖誕樹那樣亮起來

所以進行語言任務時 ...

女生有條高速公路,男生則是羊腸小徑!!!

 

所以結論是~~ 不逼哥哥說發生的事

腦內結構就是需要較久的時間才能醞釀說出事情發生的經過吧!

 

再來是這篇

"每個人都有點怪"

P4060044

這篇是敘述他的大兒子被診斷出過動症的心路歷程

並以科學的方式嘗試讓我們體驗過動症孩子所面臨的挑戰

感受一下過動症的孩子是什麼感覺

 *大聲拼出 Strange and Weird,同時寫下你母親的全名

 *大聲拼出 Strange and Weird,等完成之後再寫下你母親的全名

兩者所花的時間相差多少?

 *花幾分鐘練習大生拼出 Strange and Weird

 *再試一次,大聲拼出 Strange and Weird,同時寫下你母親的全名

這次花多久的時間?

第二次可能因為練習過了,不必像第一次這麼費心就能專心,也就能更快同時完成兩件事

而處於過動症的人,生活從四面八方傳來,當訊息從各方圍攻而至,容易的事也就不再容易!

經過作者這樣敘述,我完全了解過動症孩子身處的挑戰了!!

 

再來就是嬰兒話題中的小貝比怎麼生出來的?

居然有在家中帶著孩子抽DNA的活動!!

P4060045

(不是應該在實驗室嗎? 我都是用Kit抽啊)

讓我這個實驗室出身的媽媽超想帶著哥哥妹妹一起看到DNA

工具只需要上化工材料行買isopropanol,其餘家中都有材料可以使用

 

 

看起來完全沒有壓力

有歡樂~有感動~有靈感~也有淚水 (尤其書中敘述他母親患有阿茲海默症那篇)

推薦給大家~

 

圖書館也借得到:

http://book.tpml.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665758&resid=188809250&nowid=2&Lflag=1

琳恩的網站:

http://lynnbrunelle.com/about-lynn-brun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lin88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