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300003.JPG

最悲傷的一年,閱讀療癒了我 (Tolstoy and the purple chair)

作者:尼娜 桑科維奇

 

作者最親愛的大姊過世了

她為了逃避這種悲傷的情緒,她用各種活動塞滿了她的時間

然而經過了3年,仍然無法走出這種悲傷的情緒

她想起,她們家庭最愛的活動就是閱讀

於是在她46歲那年,她決定了她的閱讀計畫

不是1年10本(我自己...哈哈),也不是一個月1本,也不是一週一本

而是一天一本!!!!! (而且不是童書!!!)

我就是看了書封的介紹後,很想知道她如何辦到了,而借回來看

(不過看完~我覺得還是做不到~~這位作者實在是太太太厲害了)

 

作者在書中大量引述她所看過的書的文字,然後再回憶與姐姐、家人的一切

其中有一段話,說得很貼切

"書本告訴我,人人皆會經歷挫折與苦難,只是發生在不同的生命階段

有許多人的確清楚理解我的感受。

如今,我發現忍受痛苦和尋找快樂是人類共同的體驗,

而這些體驗證是把我與世界連接起來的橋梁。

我知道,從朋友那我也可以聽到同樣的悲歡故事,

但朋友之間總有隔閡,

有些話無法說出口、有些情感被掩飾

但在書中,人物和角色之所以存在,就是為了讓我們去把他們從內到外看得清楚

在聊解他們的同時,我也逐漸了解自己,了解真實世界中我身邊的人。"

 

在我生了孩子之後,才開始重拾書本,但也僅限於童書

(但也別小看童書,有些大道理,幾個字、幾張圖,後勁可是很強的)

在我遇到妹妹之後,才開始又重拾大人的書

書本和電影有種無形的力量

他描述了你自己知道,卻無法形容的痛苦

透過書,你可以自己去剖析內心中掙扎的點

這些是無法從親朋好友得到的共鳴

 

作者為了實現他的一日一書計畫

每日一書外,還要寫書評

並開設了Read All Day的網站: http://www.readallday.org/blog/

在他的網站左側

寫了如何Read All Day

How to Read All Day

Always have a book with you.
Read while waiting.
Read while eating.
Read while exercising.
Read before bed.
Read before getting out of bed.

Read instead of updating FB.
Read instead of watching TV.
Read instead of vacuuming.
Read while vacuuming.
Read instead of updating blog or website.
Read instead of weeding.

Read what you want.
Read a book a friend wants you to read.
Read a book a bookseller swoons over.
Read a book loved by your local librarian.

Read with a book group.
Read with your kid.
Read with your cat.
Read to your dog.

Read on a schedule.

Set the timer for twenty minutes and let everything else go.

 

在書上,寫了很多執行了一年讀書計畫的好處

也寫出了他分享了讀過的書的三重好處

包含,發現一堆待讀的好書、有一大批新作家值得去了解、無數的讀者與你分享心得

這段我也心有戚戚焉~~

當初為了打發時間~ 開始了紀錄為孩子念的好書

漸漸發現了,好多同樣愛書的媽媽

然後因為別的媽媽又發現更多好書

然後又得到很多後勤支援 (一起罵老公、罵小孩)

雖然荷包也一起破洞~

 

跟大家分享這本~ 瘋狂的療癒計畫的書

雖然作者提到很多書,並沒有中文翻譯版

但是看完這本,彷彿也跟她一起被療癒了

 

然後~因為覺得太佩服她了

所以買了他念的第一本書: 刺蝟的優雅來唸

P5300005.JPG

然後,因為好奇她一天能念完的書到底有多厚

去市圖預約了一本回來瞧瞧

結果~~齁~嚇死人~有夠厚!!

結論是,她一定從小學過速讀!!!

P53000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lin88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