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大阪無障礙之旅~JR、電鐵篇

在慌亂之下,搭上飛機後,下一個挑戰就是搭乘電鐵了!

網路上都說日本的無障礙做得很好~

但是以前去東京,妹妹還在坐嬰兒車的時候

有幾次真的是找不到電梯,

我們夫妻只好分工抱著孩子扛著行李、嬰兒車爬樓梯

所以,行前也是焦慮滿滿,畢竟這次是沒辦法扛電動輪椅的

 

分享一下,我的規劃方式,心得留在最後再說

第一步,找尋不需轉乘很多次的飯店

這次因為天數很短,行程簡單

所以目標是以最短的轉車次數最少的目標來選擇飯店

(尤其還沒有經驗的輪椅朋友,我覺得這是最不為難自己的方式)

 

第二步,決定搭乘路線,並印出路線

現在網路非常方便,google map起點、目的地一打,怎麼轉乘都列出來了

除了使用google map之外,還有一個NAVITIME

我也會拿來當作行前的規畫工具之一

最後決定好了,一定要做一個步驟,就是把搭乘方式整理好,印出

2023 大阪無障礙之旅~JR、電鐵篇

這是朋友教我的,這次大大了幫了忙

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我只要拿出來給站務人員知道我想要搭乘目的地及路線後,後續搭車都沒有問題了

 

第三步,搭JR請決定是否事先在網路上訂票

出發前,看到網路上輪椅族的分享

從關西機場搭乘HARUKA前往大阪市區必須先預約車票,

避免輪椅座位不足而上不去必須改搭別的班次的分享!

(Mr. David先生分享網址:  https://reurl.cc/5MD5Ln )

所以,我也事先在JR-WEST網站上購買與ICOCA的套票組

購買完成後,在詢問處填寫表單告知特殊需求

https://www.westjr.co.jp/global/tc/support/inquiry/

2023 大阪無障礙之旅~JR、電鐵篇

JR會將信件轉至負責的人,

大致詢問包含輪椅的照片、同行旅客是否一起乘坐、之後轉乘路線

不過來回幾次後我才發現~~

其實,我好像可以直接寫信給他們,不一定要先訂票再寫詢問信

Anyway~~小心為上也是比較放心啦!

 

以上我想得到的就是這幾點需要注意的!

2023 大阪無障礙之旅~JR、電鐵篇這次搭乘的經驗還不錯2023 大阪無障礙之旅~JR、電鐵篇

不過因為我們在台灣也很少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因為自己開車真的輕鬆多了,畢竟日常生活就已經耗掉不少體力...)

所以無從與台灣的大眾運輸比較,就如實記錄囉!

 

以下是我們實際搭乘的過程

下飛機後,先至關西機場的JR窗口拿票 

我們很幸運的是,當我在慌張時 (因為手機開不了機)

排到了一位工作人員是台灣人 (我有觀察其他窗口都是日本人)

2023 大阪無障礙之旅~JR、電鐵篇

(手機終於開機,終於照到一張開啟好運的JR窗口)

所以,我幾乎是把我的行程給她看,她就幫我安排好了

因為我們提早到,她還幫我們換了班車,讓我們省去不少等待的時間

然後,接下來換乘的每一站都有工作人員在我們車廂前等我們抵達

JR換地下鐵時,因為換公司所以必須自己去找,

不過到進站窗口跟站務人員表達需要斜坡的需求

坐電梯到月台時,去找尋手上拿斜板的工作人員就可以了

 

(穿著黃色衣服是大阪地下鐵工作人員 ,這讓我們下了電梯後很容易看到他們)

2023 大阪無障礙之旅~JR、電鐵篇

接著就放鬆,看到工作人員時就知道到站了

2023 大阪無障礙之旅~JR、電鐵篇

2023 大阪無障礙之旅~JR、電鐵篇

這讓我家很少搭大眾運輸的兄妹倆感到驚訝不已!

解決了爸媽兩人都是路痴的難題

 

空間

地下鐵的部分,就像捷運一樣,輪椅進去,空間都很大不用擔心!

但是JR及機場線特快車因為是對號座位,所以相對起來空間很小

如果是很多人的話,輪椅一停,行李是過不去的!

HARUKA 

2023 大阪無障礙之旅~JR、電鐵篇

2023 大阪無障礙之旅~JR、電鐵篇

 

南海難波 機場特快線,還蠻漂亮的!

2023 大阪無障礙之旅~JR、電鐵篇

2023 大阪無障礙之旅~JR、電鐵篇

(可惜,我的照片無法看出剩下的空間真的只容人或者小型登機箱走過)

所以中間有幾次,我們是幫忙其他乘客一起抬行李的!好險人很少~

然後,妹妹開輪椅技術真的很好!  小小的空間要做到迴轉、靠邊真的很強!

 

最後最後~~

兩個日文一定要學會

スロープ (Surōpu,斜板)  一定要跟站務人員要求,因為有幾站列車跟月台的高度落差真的蠻大的

エレベーター (Erebētā,電梯) 至少問路人他們可以指給你看

日本電梯標誌特別難找,一定要學會電梯 (我家兩個都學會了XD)

像我們在本町站找不到電梯,

一位老太太親自帶我們找到後,我們才驚訝於這麼隱密的空間怎麼可能找得到!?

2023 大阪無障礙之旅~JR、電鐵篇

結果回程又找不到XD(再度驗證夫妻兩人都是路痴),

換問站務人員~~  

(雖然有電梯的標誌,但那標誌真的超小的!!)

 

好啦~~ 整趟最麻煩的事情都寫完了

剩下來就是遊記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障礙 大阪JR 2023
    全站熱搜

    pelin88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