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也是大概這個時候...

停了鈞鈞個行天宮親子課~ 為了就是開始上醫院幫妹妹復健

剛開始,

樂觀的媽媽(或者是沒在用大腦的媽媽)

覺得.. 也許就是幾個月,頂多半年

我們的妞妞就跟正常的小孩一樣趴趴走了..

沒想到...

這一路,媽媽從無知、驚訝、深受打擊、悲觀埋怨、到正面迎擊

成長最大的就是媽媽我了!

 

當然,妹妹也進步很多~

從手舉不起來。。站沒多久就跌倒。。

到會走1、12到30步,到現在的走來走去,甚至可以走操場近一圈

P7050036

雖然...目前妹妹面臨瓶頸 (2Y2M)

抬手、抬腳、坐下、站起...都有進步。。

但是,譬如..

抬手,高於肩膀高度,就必須靠扭動身體才能再往上舉

抬腳,只能大概抬個15公分..但大腿仍然是很無力...尤其是股四頭肌、骨盆附近肌肉、腹肌等仍然很無力

坐下,也可大概,彎曲膝蓋至15度左右

站起,需幫7成力,尤其必須到某個高度,他才能自行用力

 

但是,對我們照顧者來說,最大的進展

就是不用再亦步亦趨的跟著妞妞了

因為,走累了...

如果是突然腿軟..會因背部力量夠了,不會往後仰而撞到頭

如果是腿抬不夠高往前摔,會因為手比較有力了,會撐著頭,讓自己不會撞到頭

 

這一年...整個家庭也因妹妹而有所進展

媽媽,不用說..獲得很多兒童發展的一些知識外,也見識到很多各個治療師的教法

也體認到,孩子潛力無窮,在於父母親如何引導..

堅持,是媽媽當鞭策者最大的指導原則!

鈞鈞...很多事情,會因為第一個不知如何教導..會心軟,會妥協

但,面對妞妞,心狠很多~

每天要做的功課(運動),絕對不能少..可以換個姿勢。。但不能不做

每次,要好好上課,哭我絕對不理,一哭我掉頭就走

(但,妞妞,你可知道..多少次,我都是帶著眼淚,然後又縮回去等待著妳的哭聲停止)

所以,我覺得,妞妞的情緒掌控,比哥哥好太多了~

 

至於爸爸的改變

就我的觀察...也是從嘴巴指導到親身投入

更別說,從出生後,除非晚上他有班,其他晚上,都是爸爸陪妞妞睡覺

所以,我也很少半夜被吵醒...隔天,可以繼續奮鬥

也了解到,我需要出門走走的需求~

對於我屢次提出旅遊要求..也完全配合

 

最後就是鈞鈞了!

P7050033

身為老大的他,被迫接受一個妹妹

又被迫接受一個不一樣的妹妹

媽媽的時間被分走 (而且又是最愛的媽媽..)

我能夠體會他內心的不平衡

因此他也是常常是我情緒爆炸的引爆點

可是,

漸漸地,他學會等 (當然是經過很多次的耳提面命)

等媽媽帶妹妹上課回家

等媽媽幫妹妹洗澡

等媽媽幫妹妹訓練

漸漸地,他學會照顧妹妹

妹妹無法彎腰,哥哥檢

妹妹拿不到東西,哥哥拿

妹妹不吃飯,哥哥餵

妹妹會怕,哥哥保護

(當然,也是得要哥哥心情好才行)

 

這一年,好累...好漫長...

但,也好充實!!

 

一年,打卡完畢!

希望,明年,能提早打卡!

妹妹加油! 全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lin88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