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81.JPG

來到了有關電路的這一堂

製作的是書店裡賣的貴鬆鬆的發光卡片

其實自己DIY,成本超低,而且很有樂趣!!!

不過這次媽媽自己設計的教材~~ 漏洞很多~好險成品都有做出來

感想就是,收費上課的老師一定都要自己先試過

像媽媽這種先在腦袋想好,講義打好就等著跟他們一起做

結果~~常常都有意外的插曲~~

唯一的好處是,可以藉由插曲來進行"trouble shooting"

也是腦力激盪預防老年癡呆的好方法~~哈哈

 

好~~來看看這次進行的方式

Page 1: Math 

投影片1.JPG

哥哥的題目: 

投影片2.JPG

妹妹的題目

投影片3.JPG

利用英文及數學算式,先讓他們抽籤決定題目,在依照答案走到今天可以使用的燈泡顏色

但是媽媽的路徑都少畫,很兩光的剪了一堆題目,每個人都只用了2題~~

(就當訓練小肌肉了~~~)

抽題目囉~~~

DSC_0352.JPG

 

Page 2: Materials

有鑒於之前我說~可是發音太多相似的,哥哥都有點難度

所以使用將字母打亂,我說,他們從下面的字母選取來填寫

投影片4.JPG

 

DSC_0359.JPG

DSC_0370.JPG

銅箔膠帶這裡買: 1cm寬,25m長, $110

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741208360767

 

Page 3: Verb 動詞

依樣畫葫蘆~~ 但是後來發現因為我給的字都是小寫

所以即使是句子,他們都寫小寫....算了,下個單元我再重新講規則

懶的要他們更改了...

選字的方式對哥哥難度有點簡單,只好就當複習再複習

但是妹妹相較之下就不是只是光抄了,可以用自然發音法則去猜

投影片5.JPG

投影片6.JPG

DSC_0369.JPG

 

完成步驟填空後,開始動手做

本來設計是要他們畫Dragon master故事裡的龍石發光的感覺

結果偏偏他們堅持要用眼睛發亮~~可是書上教的只有一顆燈泡配一顆電池

無奈我當天怎麼試都試不出來....人客啊~~到底問題在哪裡啊!!!??? (請見Page 4)

最後請他們回來用一顆燈泡配一顆電池!

DSC_0365.JPG

選擇角色,妹妹本來要畫馴龍高手的光煞~

結果畫不出來~臨時更改成自己設計的龍

DSC_0371.JPG

這是妹妹在貼銅箔的照片,轉角要貼得好可不簡單...

第一次,媽媽有幫忙,後來就愈貼愈好...

 

 

哥哥則是選擇Dragon masters裡的Worm

DSC_0367.JPG

DSC_0384.JPG

 

Page 4: Series in battery VS Series in lightbulb

投影片7.JPG

這邊其實只是呼應書上,叫孩子可以試試多幾顆電池,和多幾顆燈泡有沒有什麼差別

於是,我非常直覺的就想要製作卡片的方式進行

但是,結果完全不可行!!! 就是不亮~~~

DSC_0392.JPG

於是我就急中生智,直接要他們用手抓!!!

一顆電池對3顆燈泡,這樣看不出來,要用到4顆燈泡以上,才有減弱的感覺

至於一顆燈泡對3顆電池,有點叫他們用感受的~~~因為都好亮~~~ 黃光的LED才免強看得出來

最後不管是用一顆電池還是3顆電池,都是使用單一燈泡的亮度(bright)最高

 

但,我還是不解,為什麼就是用卡片的方式,燈不會亮呢!!??

想了一晚上,看了一堆影片,回想了一堆V=IR(全忘光的電路知識)

結果隔天...發現,不是我正負極接反,而是一顆鈕釦電池的經過銅箔的電流量,根本應付不來2顆LED燈泡

再加一顆鈕扣電池就解決了!!!!!!

妹妹就趕緊把他兩張作品貼到床頭去,等著晚上發光了!!

 

最後~~是在備課時,看到這個Circuit Maze這個桌遊

DSC_0385.JPG

DSC_0388.JPG

DSC_0391.JPG

覺得剛好搭配這次電流主題: "幫電子做一個通路,好讓燈亮起來"

兩個玩得不亦樂乎~~連我們兩夫妻來挑戰都覺得有點難度~~

真的是6-99歲都能玩的桌遊

(而且媽媽買也是想說,我自己上省下去外面上課的錢,剛好拿去買桌遊~~)

網路介紹影片~~

 

電流主題,就此打住,至於串連、並聯本來想跟他們一起討論的部分

就留待下次了!!! 

 

 

 

 

arrow
arrow

    pelin88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