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ing people.jpg

這邊的這些人,你認得幾個

小時候~~

我自己很喜歡算數學~ 很喜歡念英文

但是最怕的就是歷史

我的家裡是普通的軍人家庭~

所以,我的爸媽並沒有很多資源讓我知道原來學歷史不是背課文

所以~對於歷史、地理這些文科的知識實在是少的可憐

然後,背完課文後...就還給老師了 

IMG_1582.JPG

但試讀了這系列的兩本書之後

驚覺自己的"普通常識"少的可憐之外

也發現,要是當初有人帶我以更有趣的方式讀歷史

現在的我一定不是現在的我了~~ 

註: 時光回到20多年前.....

當初高一選科系的時候,很想唸英文系,但是一考量我的史地都不及格~~只好選擇理組~

 

Collins Amazing People系列,最吸引人的是鋪陳故事是以第一人稱的方式進行

舉個例子來說~

發明活字印刷術的Johannes Gutenberg

IMG_1589.JPG

摘要一下維基百科的結果

"1411年,美因茲發生反對貴族的起義,很多家庭被迫離開。谷騰堡一家搬到了埃爾特菲萊,在那裡有他媽媽繼承的地產。根據歷史學家海因里希·瓦勞(Heinrich Wallau),「關於他的少年時代,我們所知道的是在1430年他不在美因茲。據信他因為政治原因搬到了史特拉斯堡,他們家可能有一些親戚關係在那裡。」[5]谷騰堡被認為在埃爾福特大學讀過書,因為在那裡有一個叫約翰尼斯·德阿爾塔維拉(Johannes de Altavilla,Altavilla是埃爾特菲萊的拉丁文名字)的學生於1418年入學的記錄。[9][10]

在隨後的15年裡,沒有任何關於谷騰堡的記錄,直到1434年三月,一封他寫的信表明他當時住在史特拉斯堡。[5]在1436-1437年,他的名字也出現在法庭記錄中,是關於他對與一個史特拉斯堡的女人的訂婚表示毀約。[11]沒有記錄顯示是否他們已經結婚。在他父親在1419年逝世後,他的名字出現在繼承訴訟中"

看完落落長~你對於Gutenberg有印象了嗎!?

但在這裡故事是這樣陳述的...

IMG_1592.JPG

"在金匠那訓練的時期,讓我對於印刷有點想法

到了1436年,我開始進行我的試驗

當時,我已經有女友了

但是結婚要錢,做實驗也要錢

沒辦法,我只得做出選擇...... 

最後我選擇了繼續我的工作

於是我的女朋友就很生氣,一怒之下把我告上法院~~"

 

另外,我們非常熟悉的成吉思漢 Genghis Khan

IMG_1586.JPG

用我微弱的歷史記憶是元朝、征服了歐亞大陸的戰神~  (真的超弱的,不要笑我)

但在書中,非常生動並簡短的介紹他的一生,摘要如下

"9歲的時候,爸爸過世,於是家道中落

最後媽媽不得已改嫁,但沒有因此獲得更好的生活

甚至意外的殺死了同母異父的弟弟

16歲的時候,部落遭到另一部落的攻擊

他們殺了我們的族人,還搶走了我的老婆

我設法逃走後,便準備起我的復仇計畫

這一次,雖然我成功的拯救了我的老婆

但是遊牧民族,總是不斷的被其他部落挑戰、攻擊

20歲時,我被Tayichi'ud族給囚禁

這次,我決定我的復仇計畫,必須更強大、更完整"

在文章中,以簡單的內容來敘述背景,

也可以了解原來就是過去窮困的生活及不服輸的特性造就歷史上的英雄

 

當然以認真學歷史的角度來看,這本書的內容可能過於簡單

但我認為,認識歷史的第一步來說,應該是平易近人的

唸這套書的感覺,就好像坐在外婆的身邊聽她講古的感覺

我們沒有要去背哪個人的名字,確切哪一年發生的事

但是,會讓我知道為什麼會這麼做的原因,及心裡的轉折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Catherine the Great的章節...

IMG_1587.JPG

Catherine the Great是俄羅斯帝國歷史中統治最久的女皇

然而在故事的開頭裡這麼說著

"我不是俄羅斯人,我不說俄語,我也不屬於俄羅斯正教會的人

我的名字也不是我真正的名字

但是我卻成為統治俄羅斯超過30年的女皇帝!"

在文章中,說到她與她的丈夫是被當時的女皇安排的婚事

她與她的丈夫,語言不同,無法溝通,所以當然不愛對方

當時的女皇甚至在她的小孩一出生,就帶走孩子,不讓他們見面

她非常生氣

於是,她決心要堅強

她改名字,學了俄羅斯語,加入了正教會,一切就是為了要對抗當時的女皇

後來,女皇過世了,她驚覺一點都不愛她的丈夫,可能會殺了她

於是聯合Prince Gregory Orlov一起把她的丈夫關進監牢並殺了他

雖然人民都以為她的丈夫是因為胃疾而過世....

印象深刻的是因為,以一個媽媽的角度,真的無法接受與孩子分離

非常能了解這背後因憤怒而爆發的潛力~

 

這套書也有依照程度來分級,我唸的這兩本大概是Level 1

大概是全民英檢初級的等級

每個人物的內容大約3~4頁

所以在唸給兄妹兩個人聽的時候,也不至於翻譯到瘋掉~

非常適合共讀! 

 

每一本會介紹6位人物~ 仔細觀察,大概都是依照年代在安排人物出場順序

大一點可以自行閱讀的孩子,

IMG_1595.JPG

文章中有畫線的字,後面會有生字解說可以查閱,非常方便

IMG_1596.JPG

在最後,還有依照年代介紹該個人物的大事紀

IMG_1593.JPG

而且重點是還包含有聲書!!

學英文順便學歷史~~ 一兼二顧!! 

而且一本價格超美麗!!  不得不推薦啊!!!

 

在那買:

The Amazing People Club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ERP_Content.aspx?SHOPID=WSP2012121214014977H&GID=GDS20140522173747AFO

The Amazing People Club 1: Amazing Inventors (Book + CD) (Collins)(ISBN9780007544943)

http://bit.ly/2NG2NOM

The Amazing People Club 1: Amazing Leaders (Book + CD) (Collins)(ISBN9780007544929)

http://bit.ly/2O18C8M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elin8857 的頭像
    pelin8857

    鈞&妞 生活點滴

    pelin88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