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78.JPG

延續之前沒玩到的內容~

來進行今天的主題~Balloon

Part 1:  Algebra 代數初體驗

首先是數學題~~

IMG_1963.JPG

在網路上看到這個以氣球數學題目覺得很有趣~

雖然看似非常簡單,卻是學習代數的第一步

哥哥剛開始有猶豫了一下,不過以小三的程度,果然是一下就解出來了

但是妹妹可是講解了一陣子才了解~~

有了這個第一步,以後可以朝向更難的代數方程式前進~~哈

(其實媽媽已經快忘光了,想當初當了6年的高中數學家教說)

 

Part 2: Rhyme 我也會做詩

再來是,要他們找同是押韻的字,並且用其中的三個字寫出一首詩

投影片2.JPG

原本我跟他們說,這是今天最困難的部分,還跟他們分享了幾篇在雜誌上看到的韻文

IMG_2014.JPG

(翻拍自Time Kid)

結果~~對他們來說完全不費力氣~~哥哥還說,我可以全部都用到

IMG_2013.JPG

這就是哥哥寫的第一首詩 (怎麼比寫中文的作文還要快速!?) 

妹妹也是!!??

不管有沒有優美,文法有沒有對~~以第一次來說很棒了

 

Part 3: Balloon Rocket

投影片4.JPG

這是一個證明牛頓第三運動定律的實驗

(物體受外力作用時,必產生一反作用力,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這次不同的是,我將原來的材料步驟都以文字呈現,讓他們用唸的去理解執行的步驟

要他們將關鍵字的中文意思寫下,並且開放使用平板查生字的意思

查字典對於孩子來說最大的困難是不知選擇哪一個翻譯~~

所以,我還是在旁邊告訴他們要依照今天的前後文去判斷~~

IMG_1973.JPG

IMG_1974.JPG_

接下來就是動手做的時間了

妹妹綁繩子

IMG_1976.JPG

哥哥吹氣球~~和夾夾子 (自己夾的部分因為一直漏氣,所以最後還是媽媽來幫忙)

IMG_1987.JPG

調整繩子的緊度、水平

IMG_1992.JPG

但是!! 這個大小的氣球居然放開後,原地打轉!!?? 

我們瞧了角度後,然後夾子不要夾太緊(因為橡膠會黏住~~~)

結果最後換成小顆的氣球才成功

 

猜測吸管的長度要與氣球的大小要有一定比例的調整~~

(要證明的話~~那就要之後找時間進行假設和實驗才能證明~~)

接下來就是今天的重頭戲~~觀察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

 

Part 4: Physical change (thermal expansion and contraction)

What is physical change?

Physical changes come in many forms. It can be a change in the shape or appearance of an object,

like crumpling a piece of paper, or cutting, bending, or dissolving something.

準備兩盆水,一盆冰水,一盆熱水

把氣球套在寶特瓶上,就可以開始進行觀察

 

Part 5: chemical change (vinegar and baking soda)

What is chemical change?

Anytime a new substance is made, a chemical change takes place.

Usually two or more materials are combined and a new substance is formed.

這個應該非常多人玩過~~ 

但玩完後,為了要讓他們了解,產生新的物質就是化學變化

就要證明裡面多了二氧化碳

於是就拿了蠟燭,要他們輪流將瓶口對準蠟燭

果然在我還沒開始錄影時,火就熄滅了~~哈哈~

 

剛好這一期未來兒童也有介紹~就被我要求再看一次,弄懂一點

IMG_2015.JPG

最後,我從網路上找到的覺得還不錯的圖片,

要他們由圖片上判斷到底是物理還是化學性變化 ~ 

但他們還是要講解一下有辦法寫下對的答案~ (我的目的其實也只是要他們多寫一次,多記憶一次而已)

 

IMG_2016.JPG

不過我也沒期望他們一次就弄懂了~~

 

Finish this lesson of ballon

And next lesson is coming soon~~

(Yeah~~I can rhyme too!)

arrow
arrow

    pelin88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