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上個月,開始又在圖書館借書

偶然發現新進影片裡上架著"弟弟追著恐龍跑"這部電影

想到幾年前曾經也看過這本原著,於是就借來看看

一切全部重新溫習了一遍,隔了幾年再看,感受不同

雖然我們家不是唐寶寶,但同為罕病兒的家長

好幾個片段都心有戚戚焉,感動到眼睛都哭腫了~~

弟弟追著恐龍跑:我和多了一條染色體的喬弟的故事

特別是電影裡,喬凡尼的爸爸遇到以前的朋友

用著"遺憾"的眼神,看著他說很抱歉,很遺憾你遇到這種事 (這也是我常看到的反應)

當下爸爸驚訝到說不出話~  (這也是我內心常發生的情緒)

隔了幾年,爸爸在慶典遊行上又遇到這位朋友

告訴他說,

"我們很快樂,我們因為喬凡尼而更有凝聚力、更幸福,而且我們還領政府補助

你比較可憐,你還要工作很久很久才能退休!"

突然~ 叮咚!! 就是這樣!!  這就是我想要回的~

 

那天~ 聽著長輩跟我說,妳一定要換房子,這個房子充滿"霉運" !?

妹妹確診已過了這麼多年...

當初就長輩把我們的家當作事情發生的原因

我把這種理論當作耳邊風,隔了4、5年再度聽到,心理很不是滋味

看到書上這麼寫的時候,真的沒錯~~就是這樣! 

我們很快樂,我們因為妹妹而更有凝聚力、更幸福,而且我們還領很多政府補助!! 

我們不要你的遺憾,不要你的抱歉,我們很好~~

 

賈柯莫原本是家中唯一的男生,那天爸爸在宣布媽媽懷孕的時候~只講了一句2:2

讓賈柯莫高興地下車大吼大叫

但隨著弟弟的出生,長相不一樣

從以為他是超級英雄,到傻眼貓咪...

從以為是來打敗女人國,到別人告訴他: 你弟弟有病.........

到青春期時,開始想要過另一種人生

假裝喜歡某個樂團、假裝他是家中唯一的男生,假裝他沒有弟弟

 

在電影中,為了誇大戲劇張力,

特別安排了一段賈柯莫為了吸引女同學的注意

而參加樂團,吸食大麻,甚至假裝自己是反唐氏症團體,要求禁止唐寶寶~

最後讓喜歡的女生,甚至是家人對他失望

 

但現實中,賈柯莫刻意假裝自己是另外一人,不說自己有個弟弟

還去做了自己很後悔的事,

像是威脅知情的同學不要說...

像是遇到有人欺負弟弟的時候,假裝不認識弟弟,讓遊戲場的陌生人去解救弟弟

 

但,樂團的人發現他有弟弟,仍然開心的與弟弟合奏

喜歡的女生在遊樂園遇到,雖然驚訝他有個弟弟,但卻沒有特別反應而瞧不起的感覺

他就是他

弟弟還是那個弟弟

就像書中提到尼采的一句話: 聽不見音樂的人把跳舞的人當成瘋子

打開心胸,接受!

他最後終於聽到弟弟特別的旋律:

永遠的20分鐘,沒有人離開超過20分鐘  (即便是離開好久~)

永遠的當下,沒有任何"如果如果就會怎樣怎樣"的前提,就是當下

永遠的樂觀,永遠的開心,永遠沒有心機

賈科莫說: 弟弟的世界挺好的!

 

書中提到,弟弟喬凡尼參加一個身心障礙劇團

表演結束的茶點時間,賈柯莫遇上了另一位約20幾歲的唐氏症青年

他問賈柯莫有什麼"障礙"

賈柯莫回: 恩~沒有

這位唐氏症青年追問說,來這的一定有障礙!!

賈柯莫只好回答: 我不會燙衣服...

這位青年回答: 那你有領補助嗎? 

賈柯莫尷尬地回: 沒有

青年回答: 寧願唐氏症,也不要有燙衣障礙症...

賈柯莫驚訝的問原因

這時這位青年回答: 因為我有唐氏症,所以國家付我錢,而且我什麼都不用做,他們為了讓我活下來而給我錢~~

我不用工作,不用賺錢,我媽會照顧我

只有一陣子不開心,因為有人會罵我、欺負我

但因為他們我開始喜歡我自己,因為我比他們多一條染色體,我比他們多了一顆心

雖然我不會成為科學家,但我最的炸團子最好吃....

 

喜歡這位唐氏症青年的觀點

沒有世俗的觀點,用全新的角度看待~

想法才是困住你的元兇~ 

打開心胸~才能聽得見對方的旋律

 

這本書有太多令我感動的片段

譬如說,賈科莫在形容自己的媽媽為了弟弟,為了他們小孩

投資了她整個人生 

而他們子女從未真正察覺~

賈科莫形容爸媽腦袋裡不知裝了多少烏煙瘴氣,不知是否還夾帶著暴風雨

他說: 我從來都不知道,因為從未有半滴雨落在身上

而爸媽總是為我們淋成落湯雞!

在成長的過程中,內心中乘載的很多上一代的恩恩怨怨,在過去曾經覺得心裡頭蒙上一層灰

看任何事情,無法透徹的觀察,總是帶著上一代偏見的眼鏡去看待事情

等到我成為母親,才發現原來要給小孩單純的童年是這樣的不簡單

我們承載的情緒、壓力要如何克制不要感染到自己的孩子

我認ˋ為賈科莫的父母上面對困境,就是打從心底的坦然及樂觀

才能成為保護傘,即使外面颳風下雨,烏煙瘴氣,都能讓孩子在傘下安心成長~ 

我!! 要成為這種母親! 

 

在文章中的最末 (電影中則是犯錯之後,跟爸媽和好的片段)

是賈科莫對於喬凡尼壽命的擔憂而寫信給他過世的外公 (也是讓我崩潰大哭的片段~)

他問外公

他記得他問過外公怕不怕死,外公回答什麼都不怕,但他忘了問~如果是外婆呢? 

你會不會擔心一個人孤零零地留下呢? 

(他沒點出他的擔心害怕,我流淚的點也是哥哥曾經問過我妹妹會不會提早離開的問題...)

但他說~

有一天,喬凡尼會離開,

但喬凡尼留下的每一個回憶都會讓他帶著微笑

他如果哭,也是因為不要笑得太厲害!

如果要說有遺憾,也是遺憾認識他的人不夠多.....

於是,他與他的弟弟拍了這個短片~ "簡單的面試"

 

這結尾,讓我想到最近拜讀同為是肌肉萎縮症的陳燕麟醫師寫的 "擁抱生命的不完美" 中提倡的角度一樣

身為病友家屬,我不認為疾病是帶給我們痛苦或者遺憾

而是讓我們以全新的觀點來看待這個世界!! 

這些是無可取代的人生經驗,及再怎麼有幻想、同理都到達不了的境界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我的人生比你豐富許多!)

對我們來說,要的不是同情,而是瞭解~~~  

我們不需要悲情,請相信我們,我們是開心地過著每一天!

我們如果掉淚,不是因為痛苦,而是真切的感受生活,用心地度過每一天! 

 

 

分享給大家,一定要去看一看! 

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6686

台北市圖: https://book.tpml.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768508&resid=188906697&nowid=3&Lflag=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罕病 唐氏症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pelin88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