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自駕注意.jpg

先將我內容整理成幾個重點,分享給準備自駕出遊的輪椅族 

去年去過大阪後,想要挑戰不一樣的無障礙,也想讓老公能夠重溫一下右駕的感覺~ 所以決定這次目標為自駕的方式進行!

我的朋友好奇我為什麼還是選名古屋,明明7年前就去過了啊~ 但被科學魂烙印在心的我,不喜歡太多變因來影響我的實驗結果,才選擇去過的地點來嘗試,加上其實很多地方還沒去過,所以就選擇名古屋啦~~

 

《訂機票》

我想大家應該覺得經過上次去大阪之後,機票應該是沒問題了 (前情提要:https://pelin8857.pixnet.net/blog/post/356082304)...但在承認蠢事之前,先讓我解釋一下,小時候第一次坐飛機坐"靠窗的位置"是我美好的童年回憶,所以我好想讓妹妹做靠窗的位置;於是我在訂機票,加價選位..... 然後付完錢的的10秒後,就寄了一封,被換座位的信.....

接著....我就生氣得打電話過去,我就付費了,你怎麼可以換我座位..........原來是因為飛安問題,身障人士是只能固定坐某些座位,而且必須是中間連4人的位置,讓我超級失望之外,還被客服教育: 「你要先打電話問,再去訂票,而不是訂了有問題才改.... !」(雖然有點微怒....但一講飛安問題,我也無言以對了)。所以,各位要訂身障票的朋友們,你們一輩子都不要去想能不能坐靠窗的位置了! 我幫你們測試過了! XD

2024 再訪名古屋-- 無障礙自駕之準備及檢討篇  (機票2024 再訪名古屋-- 無障礙自駕之準備及檢討篇  (機票

我跟妹妹坐在中間位置,但至少哥哥可以享受到靠窗的視野~

 

 

《租車》

要冬天去可能會下雪的地方,大家都在問要不要加價雪鍊,選擇雪胎....對身障人士的租車來說,更重要的是輪椅上不上的去! 

剛開始我就打定要去名古屋(所以事先訂了機票),想說日本無障礙做得很OK,應該怎麼樣都找得到福祉車吧~找到一個網站有寫到租借福祉車: https://www.nrgroup-global.com/tw/universal-car.php

2024 再訪名古屋-- 無障礙自駕、住宿篇

但寫信去問之後的回答是名古屋沒有點可以租車XD,但往好處想,下一次我們就可以去這些地方了~ (北海道、琦玉縣、栃木縣、群馬縣、千葉縣、茨城縣、東京、神奈川)

2024 再訪名古屋-- 無障礙自駕、住宿篇

不過當初真正的考量還是因為福祉車價錢比一般車還要高,而且數量一定不多,與其被租車公司綁住,不如把不可掌控性降到最低,決定把費用轉成去購買一台輕型、可拆卸折疊式的電動輪椅了,這樣只要以後出遊租一台休旅車或SUV就可以解決了! 

2024 再訪名古屋-- 無障礙自駕之準備及檢討篇  (機票

我很怕後車廂裝不下,行李精簡再精簡~結果空間綽綽有餘!

※小提醒: 還車時記得要去租車公司指定的加油站加油,並且保留收據歐!! (我們都沒有,所以弄得很窘~最後工作人員通融我們的XD)

《輪椅》

1. 評估行程準備足夠的備用電池 (最好還多加一個充電器,這樣才能晚上一起充電)

上一段說為了租車方便,我們多買了一台輕型電動的輪椅,鋰電池絕對就是輕型輪椅的必備條件,因為這是我們第一台使用鋰電池的輪椅,加上鋰電池必須低於300W才能上飛機,所以千算萬算,就是我們高估鋰電池的續航力了XD.....因為300W這樣的條件下電池的蓄電力不高,即使我們自認行程已經很鬆了,但最後一天唯一的行程是逛動物園(不到半天)也是逛到沒電,最後用手推,然後有手推過電動輪椅的人都知道,很重很累的! 後來離開也是因為實在是推得好累啊!

2. 事先找尋好可替代的擺位工具 (不是因為我有事先準備,是我想紀錄可改進的地方)

我家的輕型的輪椅不是平常坐的輪椅,再加上為了"輕型"、"可拆卸"的特點,就必須犧牲掉"擺位"、"傾倒",所以其實妹妹坐久了會很累....

好險出門前,我將原本廠商推薦的坐墊換成原本輪椅的加深廓形座墊,至少多一點側支撐,並且多帶一個防滑墊,上車時變成汽車上的汽座

2024 再訪名古屋-- 無障礙自駕之準備及檢討篇  (機票

可惜在車上沒有適當的頭靠,所以回來後馬上下單買了一個

慢回彈發泡記憶海綿,減少行車過程中

(這樣的方法,單純只是想要盡量精簡,免得需要帶很多東西,爸爸還提議下次要帶特製汽座去....)

因為這是第一次妹妹坐輪椅之後的自駕遊,剛開始副駕是我,但是妹妹一坐上到後座之後,因為沒有東西可以支撐,坐的很不舒服,哥哥也不知道怎麼幫忙後,我和哥哥的座位就更換了

2024 再訪名古屋-- 無障礙自駕之準備及檢討篇  (機票

哥哥表現的很稱職~果然是已經長大了呢!

《住宿》

身為身障人士的家屬資歷還不夠久,所以很多都是邊走邊摸索的,我覺得住宿也是.....以前覺得普通的飯店頂多抱一抱就好了,其實現在妹妹越來越接近成人的體型,的確沒有無障礙設施的飯店會加速消耗照顧者的體力,尤其有一天我們住的Villa是兩層樓的時候,我都替爸爸覺得好累了~~ !

這次我們唯一的無障礙房是在名古屋機場旁的Comfort Hotel(而且不加價),有真正的洗澡椅(不是小板凳),並且可將輪椅開至洗手台,其他飯店我有寫信請他們提供洗澡椅,但到達後才發現都是"普通洗澡椅" (=小板凳),我都還要邊扶著妹妹,邊幫忙洗澡,洗完好累XD→下次我下訂前我一定要先寫信或查好有沒有無障礙房!!!

另外,有些飯店有提供身障車位,所以也要先寫信詢問並且請飯店保留歐(需要費用)~~ 因為有些飯店的車位是先到先停的,所以先詢問可以免去沒有車位的窘境! (畢竟我們有輪椅要是停很遠會很不方便的!)

2024 再訪名古屋-- 無障礙自駕之準備及檢討篇  (機票

鼓勵輪椅族,在經濟條件許可之下,給自己一次機會,你會發現我們比我們想像中更會隨機應變的歐! 

 

 

arrow
arrow

    pelin88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